答:理论上,ABO血型不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时,为防止受者血清中的抗红细胞血型抗体与供者的红细胞发生凝集反应产生溶血,需要对供者的造血干细胞(HSC)进行去红细胞和血清血型抗体处理,限制外源抗原和抗体的同时引入,避免同种免疫发生,如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AHTR)、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DHTR)、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PRCA)等并发症。然而,外周HSC是通过采集外周血中的干细胞获得,采集物中仅含有少量红细胞。同时,因终体积仅有200ml左右,所含抗红细胞血型抗体同样很少,所以不需要对供者HSC做去除红细胞和血型抗体的特殊处理。因此,无论是供受者ABO主要不合、次要不合还是双向不合的HSCT,直接输注经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收集而来的供者外周HSC不会产生严重的AHTR等严重并发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