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Rh阴性血型在我国比较少见,在汉族人中占0.3%~0.4%,因此Rh血型不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较少见;并且Rh血型与ABO血型不同,其抗D抗体不是“天然存在”的。Rh血型不合的HSCT分为两种情况:①RhD阳性受者接受RhD阴性供者的HSCT,这类患者在移植后,由供者造血干细胞分化而来的淋巴细胞受残留在受体循环中的红细胞抗原刺激产生抗D抗体,继而发生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DHTR)。如果供者先前曾接触RhD阳性血液或妊娠而继发性产生抗D抗体,移植前应对移植的造血干细胞(HSC)进行去血浆处理以去除抗D抗体。自移植当天起这类患者在输血时应选择RhD阴性的红细胞。②另一种情况是RhD阴性受者接受RhD阳性供者的HSCT,若受者体内已存在抗D抗体,则应输注RhD抗原阴性的红细胞直到间接抗球蛋白试验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