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Rh阴性血型在我国汉族人群中仅占0.3%~0.4%,Rh血型不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发生率相对较低,真正引起的临床输血问题也较罕见。此外,抗D抗体不是天然抗体,而是后天免疫所产生的抗体,通常通过后天致敏产生的抗D抗体也相对较低。另外,一般受者移植前都进行清髓处理,其原有的淋巴细胞都已经清除,所以不会对移植物产生抗体或是移植排斥。总之,对Rh血型不合的HSCT来说,引起的溶血反应(HR)、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等并发症的发生率相对较低,Rh血型不合对HSCT移植物的预后和生存影响远远不及ABO血型不合的HSCT引起的输血问题常见。Rh血型不合的HSCT的输血原则:移植后输血,因为不存在天然抗体,早期输注Rh阴性的红细胞比较安全,血小板可尽量输注Rh阴性,如果没有血源也可以考虑输注Rh阳性的单采血小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