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制品的种类较多,临床主要使用的有悬浮红细胞、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辐照红细胞以及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等制品。

(1)悬浮红细胞:适用于临床各科需要补充红细胞、提高血液携氧能力的患者,尤其是血容量正常的长期慢性贫血,外伤或手术引起的急性失血,心、肝功能不全以及老年人、儿童慢性贫血。

(2)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去除了96.3%~99.9%白细胞的红细胞制品,适用于由于输血或妊娠已产生白细胞抗体的患者、有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不良反应史的患者、预期实施器官移植的患者以及需要反复输血的患者。

(3)洗涤红细胞:由于血浆、白细胞、血小板等成分已基本从制品中去除,可有效地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O型洗涤红细胞缺乏抗A抗体、抗B抗体,可输给任何ABO血型患者;洗涤红细胞中钾、钠、氨、枸橼酸盐已基本去除,更适合于心、肝、肾疾病的患者。因此,除具有悬浮红细胞的大部分适应证外,还特别适用于异型血液输注后所致溶血性输血反应等患者。

(4)辐照红细胞:因灭活了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可有效预防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适用于严重免疫功能缺陷或免疫抑制和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输血的患者。

(5)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适用于稀有血型和自身红细胞长期储存的患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