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是指患者产生了针对自身红细胞抗原的抗体,可分为温自身抗体型和冷自身抗体型两种。温型AIHA是由37℃有活性的自身抗体引起的;冷型AIHA主要由IgM型自身抗体引起的,最适反应温度可能是4℃,但在30℃以上甚至37℃时仍有活性。AIHA患者往往贫血较严重,需要输血治疗,然而在交叉配血试验中会出现极大的困难。由于患者红细胞结合IgG抗体或者补体,造成次侧配血不合,而且患者血浆中常含有自身抗体,造成主侧配血不合。自身抗体与自身红细胞以及输注红细胞均反应,而且反应强度相似,在患者的贫血已经危及生命时,应输注少量红细胞予以支持性治疗,维持患者基本生命体征,从而获得治疗所需时间。对于AIHA患者,应用其自身红细胞吸取除去血清中游离自身抗体后,再作抗体筛查及配血。应注意的一点是,自身抗体存在时,配血总是不相容,单纯自身抗体导致配血不相容不是输血禁忌。但是如果被自身抗体掩盖的同种抗体漏检,则可能发生严重的溶血性输血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