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由于体内免疫功能紊乱产生自身抗体,该抗体吸附于红细胞表面引起抗原抗体反应,导致红细胞破坏增速、增多,寿命缩短而引起的溶血性贫血。检测自身抗体的试验称抗球蛋白试验(Coombs试验),Coombs试验分为两种,即能检测红细胞表面有无不完全抗体的试验是直接抗球蛋白试验(DAT),能检测血清中有无不完全抗体的试验是间接抗球蛋白试验(IAT)。DAT是用抗球蛋白试剂(抗IgG、IgM、IgA、抗C)与受检红细胞混合孵育,若红细胞表面存在自身抗体,可出现凝集反应;IAT是用Rh(D)阳性O型红细胞与受检血清混合孵育,若血清中存在不完全抗体可使红细胞致敏,再加入抗球蛋白血清,可出现凝集。

由于DAT将受检红细胞进行洗涤处理,一方面使其更容易暴露靶抗原,促进红细胞与抗体反应的快速凝集;另一方面,有效避免其他蛋白、杂质的混入,有效地防止抗原抗体反应的干扰。DAT主要用于检测新生儿溶血病患儿的红细胞被母体不完全抗体致敏,溶血性(血管外)输血反应时,献血者红细胞被受血者体内不完全抗体致敏,以及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患者红细胞被自身抗体致敏等。IAT主要用于血型鉴定,血清中不完全抗体的检测,输血前交叉配血试验,尚有助于D抗原的检测,因此,对AIHA的诊断,Coombs试验的直接法优于间接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