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Coombs试验包含直接和间接抗球蛋白试验两种,是检测温抗体型AIHA的经典方法。尤其是直接抗球蛋白试验(DAT),因温抗体在体内与红细胞抗原已结合发生致敏,但并不出现凝集。然而,加入抗球蛋白试剂后才与红细胞上黏附的免疫球蛋白结合,即出现凝集反应。一般经典的DAT试剂包含抗IgG和抗C3d的抗人球蛋白血清,主要用于分别检测红细胞表面的IgG系列和(或)补体成分;而对于IgM和IgA型的自身抗体,经典DAT试验常为阴性。国外也有应用改良的Coombs试验,采用的是含有抗IgG、IgM、IgA和抗C3的广谱抗球蛋白试剂,可检测多种类型的自身抗体。进一步分型有IgG、C3、IgM、IgA单纯型,以及上述几种抗体两个或以上的多种组合的复合型。通常复合型抗体引起的溶血程度较单纯型抗体为重,以IgG + IgM + C3型最重,C3型最轻。分型可作为临床判定疾病严重程度的依据。倘若抗体包含IgG型,再进行亚型分型,也可进一步判断疾病严重程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