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聚凝胺法交叉配血试验原理是:利用低离子介质降低溶液的离子强度,减少红细胞周围的阳离子云,促进血清(浆)中的抗体与红细胞相应抗原结合,再加入聚凝胺溶液,聚凝胺是带有正电荷的多价阳离子多聚物,能够中和红细胞表面的负电荷,缩短红细胞之间距离,使正常红细胞形成可逆的非特异性凝集,同时也使IgG类抗体直接凝集红细胞。然后加入枸橼酸重悬液后,仅有聚凝胺引起的非特异性凝集会因电荷的中和而消失,而由抗体介导的特异性凝集则不会消失。聚凝胺试验操作简便、快捷,成本较低,应用较为广泛。聚凝胺试验技术可用来进行IgG抗体的检测,多数IgG抗体可以被检出,但不能检出IgG型的抗K抗体。在白种人群中,Kell血型系统是仅次于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的第三大血型系统。但对于我国汉族人群来说,Kell血型系统绝大多数为kk型,产生抗K抗体的概率很低,所以采用凝聚胺法做输血前检查相对安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