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Rh血型系统是人类已知的最具多态性和免疫原性的系统之一,同时也是最复杂的血型系统,目前已发现的Rh抗原多达49种,其临床重要性仅次于ABO血型系统。评价一个血型系统的临床重要性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该系统抗原产生同种抗体的频率;二是该系统同种抗体的特性及引起的临床反应。Rh血型系统为人体第二大血型系统,因为RhD阴性的个体经输血接触D抗原后,至少有20%对D抗原发生致敏,在第二次体内接触该抗原则会发生溶血反应。任何Rh系统的IgG抗体均能够引起新生儿溶血病,但抗D为最多。RhD阴性妇女常在第一胎妊娠及分娩过程中,因胎儿红细胞通过胎盘进入母体,导致RhD抗原致敏母体。该妇女再次妊娠时,由于受胎儿红细胞的刺激引起的记忆性免疫应答作用,母体内的抗体浓度迅速升高,就可能发生胎儿新生儿溶血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