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Rh血型为红细胞的第二大血型系统,主要抗原有D、C、c、E和e 5种,其中D抗原为该系统最重要的抗原。根据抗D抗体与对应红细胞抗原起凝集反应,区分RhD阳性和阴性。鉴定RhD抗原最常用的试剂是IgM抗D抗体,如果红细胞与IgM抗D抗体发生凝集反应,可以认为该红细胞为Rh阳性;但是,如果红细胞与IgM抗D抗体不发生凝集反应,并不能确认该红细胞为Rh阴性。原因在于D抗原有许多变异型,总称为“D变异型(D variants)”。一般将D变异型分为3类,即不完全D、弱D和Del,虽然这些D变异型理论上仍然属于RhD阳性,但却可能与单克隆IgM抗D抗体不发生凝集反应。不完全D通常与单克隆IgM抗D抗体试剂反应呈阴性或弱阳性,而用多克隆IgG抗D抗体试剂在抗球蛋白介质中检测,可能出现阳性反应。因此,用多克隆IgG抗D抗体确认红细胞确实为RhD阴性的试验被称为“RhD阴性确认试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