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Rh血型系统在血型系统中最具复杂性和多态性,是输血医学中仅次于ABO的重要血型系统。通常人们所称的Rh阳性或阴性是指D抗原的阳性或阴性,即个体红细胞上是否有D抗原的存在决定了是否为Rh阳性。目前已有许多文献证明血小板上没有RhD抗原。浓缩血小板(platelet concentrates,PC)系全血采集后6小时内,室温条件下,经离心、分离等手工方法制备的血小板浓缩悬液。因为浓缩血小板中可含有不等量的红细胞,输注前需要完成红细胞交叉配血试验。而对Rh阴性妇女若输注Rh阳性供者的浓缩血小板,虽然血小板上没有RhD抗原,但若血小板制品中混杂大量红细胞可能使受者产生RhD抗原同种免疫。因此对RhD阴性的育龄妇女,最好避免使用RhD阳性供者的浓缩血小板。急需输注血小板时,常规地输注D阳性供者血小板也是合理的,对育龄妇女可以注射Rh免疫球蛋白,以防止免疫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