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免疫性PTR主要因抗HLA和抗HPA抗体引起,而治疗免疫性因素所致PTR最有效的方法是采用高配合型血小板输注,并且最好输注ABO血型同型的血小板制品。所谓高配合型血小板输注是指对患者进行血小板相关性抗体和特异性抗体筛查试验,以确定是否存在、存在何种抗HLA和抗HPA抗体,对于血小板抗体筛查试验阳性的患者,一方面可以采用血小板交叉配血试验以寻找适合的献血者,另一方面也可以对献血者血小板HLA和HPA抗原进行筛查,以寻找与患者血小板抗体相容的献血者,从而达到高配合型输注的目的。输注ABO血型不相合的血小板,CCI值仅为ABO血型相同或相合的77%;对于有生育需求的RhD阴性女性患者,应谨慎使用RhD阳性献血者的手工混合多人份浓缩血小板,以避免其中混入的红细胞造成的RhD被动免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