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丙种球蛋白主要是用于预防传染性肝炎、麻疹等病毒传播性疾病,治疗丙种球蛋白低下或先天性缺乏,合用抗生素还可提高对某些重症细菌和(或)病毒性感染的疗效。输注丙种球蛋白是一种被动免疫疗法,可以将免疫球蛋白所含有的各种抗体直接、快速、大量地给予患者,使之从低免疫状态很快达到免疫保护状态。此外,丙种球蛋白还能调节增强T、B淋巴细胞的免疫功能,与抗原结合使免疫复合物分子变小、不易沉积,避免激活补体产生免疫性血管内炎症。丙种球蛋白对免疫性PTR的作用体现在其可以阻断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即通过免疫修饰的抗特异性抗体,干扰肝、脾等网状内皮系统对抗体包被的血小板经免疫球蛋白Fc段γ受体介导的吞噬和清除。一般连续给药5天后,CCI值会有明显增加。如CCI值未见增加,可将丙种球蛋白剂量增加,继续给药5天以提高血小板输注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