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新生儿同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多数是由于母亲体内的同种免疫抗体携带至新生儿体内所致。临床上多以皮肤瘀斑瘀点、颅内出血、贫血、感染等为表现。英国血液学标准委员会推荐新生儿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的患儿血小板计数应维持于30×109 /L以上,如果低于30×109 /L,在使用高剂量的丙种免疫球蛋白治疗的同时,应输注与母亲血小板抗原相合的血小板。

临床上应根据患儿血小板减少的程度实施个体化输注,对于无出血症状的患儿,可根据情况进行预防性输注。血小板的选择有其特殊的要求:①若检测到HPA抗体,则应选择HPA抗原阴性的血小板输注,可以选择家庭成员的血小板,如可单采母亲的血小板,并对血小板进行洗涤,输注前进行辐照,以预防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②紧急输血时一般选用ABO或Rh同型血小板,有条件最好选用HLA和HPA完全相容的血小板。切不可盲目地随机输注血小板,不然会造成血小板输注无效,延误病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