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交叉配型试验即血小板抗体筛查与对血小板进行交叉配合试验,以达到“配合型血小板输注”。理想的血小板交叉配型试验应该包括HLA型和HPA型均能达到配合。从免疫方面看,有血小板输注史或妊娠史的患者,当再次输注具有同种相应抗原的血小板后,产生相应抗体导致输注的血小板被吞噬,容易造成输血后紫癜(PTP)和血小板输注无效(PTR)。血小板输注次数越多,其产生相应抗体的频率越高。血小板上HLA抗原的抗原性较强,HLA抗体比HPA抗体产生的频率高,同时具有这两种抗体的患者输注血小板引起输血不良反应的概率更高,程度更严重。对于HLA配型来说,有效地去除白细胞、紫外线照射等方法可以预防HLA同种异型免疫反应。血小板交叉配型是指患者血清与供血者血小板的反应,配型相合的血小板输注可以明显提高血小板输注效率,因此进行血小板交叉配型很重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