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PTR多因体内的同种免疫抗体造成,导致同种免疫的血小板抗原有两大类:①血小板相关性抗原,包括HLA-Ⅰ类抗原和ABO、Lewis、P等系统血型抗原,尤以HLA-Ⅰ类抗原和ABO抗原临床较常见,两者均可以内源性合成及从血浆中吸附,从而表现为血小板表面的HLA抗原相对较高;②血小板特异性抗原HPA是血小板膜糖蛋白上的抗原表位,具有特异性,是血小板自身特有抗原。临床和实验研究证实,导致PTR的同种免疫抗体中,抗HLA和抗HPA抗体占70%以上,特别是多次输注血小板或输注多人份手工浓缩血小板的患者,抗HLA和抗HPA抗体产生率可达50%。有学者对血清中血小板抗体阳性的患者,进行了血小板交叉配合性与输注效果的试验比较,通过血小板输注后疗效分析,证实血小板交叉配合性与临床疗效有显著相关性。对于血小板抗体检测呈阳性的患者,进行血小板HLA和HPA交叉配型试验,选择输注呈阴性反应的献血者血小板,是改善临床治疗效果,预防PTR发生的重要手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