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PTR可由于免疫因素和非免疫因素所引起。患者既往有输血史、妊娠史、移植史等免疫刺激过程,暴露于同种异体抗原,造成体内被动免疫和致敏,产生抗同种异体血小板抗原的相应抗体,这种抗体可以迅速结合输注血小板上的同种抗原,导致血小板凝集、破坏,引发PTR。人类血小板表面存在复杂的抗原系统,既有血小板特异性抗原(HPA),又有红细胞、白细胞相关性共同抗原,如ABO血型抗原、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可刺激机体产生血小板同种免疫抗体。由于HLA抗原性较强,又与白细胞具有交叉反应,故其抗体产生的频率比较高,HLA抗原不相容是免疫性PTR的主要原因,占70%~80%。如若给具有抗HLA抗体及抗HPA抗体的患者输注随机血小板,则抗体可与输注的血小板发生免疫反应,引起PTR的概率将更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