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血小板表面存在众多复杂抗原,因此反复大量输注血小板的患者约50%以上产生血小板同种抗体,相当于红细胞同种抗体产生频率的几十倍。据报道,HLA抗体占多数,约80%左右。最近证明,血小板特异性抗体导致的同种免疫反应更为常见,使供者的血小板被相应抗体所破坏,从而导致患者形成血小板输注无效或输血后出现紫癜。由于方法学及血小板谱抗原等问题,血小板特异性抗体的检出非常罕见。反复输注血小板的患者血清中,一般血小板同源性抗体常与HLA抗体共存。为了预防和减少输注血小板治疗无效的发生,最好的对策是对患者进行血小板抗体筛选,进而对含有血小板抗体的患者进行配合型血小板输注。理想的血小板交叉配合试验应该包括HLA型和HPA型均能达到配合,才能达到有效的血小板治疗的目的。目前国际上为了避免血小板输注无效,有三点预防措施:同型输血建立HLA、HPA已知型供者档案;适合性血小板输血包括做血小板抗体检查,输注交叉配型阴性的单采血小板;滤除白细胞的血小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