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钙交叉试验(cross recalcification test,CRT)是基于复钙时间测定的一种改良的筛查试验,可用于出血的鉴别诊断。将受检血浆与1/10体积的正常人混合血浆混合,在37℃下孵育后加入Ca2+ ,血浆复钙时间正常范围为2.2~3.8分钟。复钙时间缩短(<1.5分钟)提示凝血亢进;复钙时间延长提示凝血因子减少或血中有大量抗凝物质。轻度延长:4~7分钟;中度延长:7~12分钟;重度延长:>12分钟。CRT根据患者血浆与正常血浆的比例可以区分复钙时间延长的原因,鉴别是凝血因子缺乏还是循环血中有抗凝物质存在:若延长的复钙时间可以被1/10体积的正常人混合血浆所纠正,说明患者有内源凝血系统凝血因子缺陷;若延长的复钙时间不能被等量的正常人混合血浆所纠正,则认为是存在循环抗凝物质存在。CRT对于凝血因子筛查敏感性不及APTT,且容易受血浆中残余的血小板数量和功能的影响,同时由于为手工实验,误差较大。但由于CRT不需要特殊的实验室设备,检测方法较简单,目前仍然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