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1976年,国外报道在52例接受肝素治疗的患者中,有16例患者发生了血小板减少,即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HIT),发生率高达32%。此后各种文献报道HIT发生率为1%~24%不等。HIT程度与肝素的剂量、注射的途径和既往有无肝素接触史等并无明确的关系,但是与肝素制剂的来源有一定关系,如取自小牛肺脏的肝素要比取自猪肠黏膜的肝素更易导致血小板减少。HIT一般发生于应用肝素后4~14天,若治疗过程中,血小板低于治疗前的50%,应怀疑并发HIT;当血小板<50×109 /L,需考虑停用肝素。

目前认为HIT可能与免疫机制有关,部分患者体内可以出现一种特异性抗体IgG,该抗体可以与肝素-PF4(血小板4因子)复合物结合,抗体-肝素-PF4形成3分子复合物,再与血小板表面的FcγⅡa受体结合,免疫复合物可以激活血小板,产生促凝物质,导致HIT。因此PF4又称 “肝素结合阳离子蛋白”,由血小板α颗粒分泌,血小板活化时表达。目前临床HIT的诊断可依赖4Ts积分法和抗肝素-PF4抗体检测,低4Ts评分(≤3分)且抗肝素-PF4抗体阴性基本可以排除HIT,中4Ts评分者(4~5分)和高4Ts评分者(6~8分)者需在明确排除HIT后方可继续使用肝素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