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低分子肝素(LMWH)是由普通肝素解聚制备而成的一类分子量较低的肝素的总称。常见的LMWH有依诺肝素钠(克赛)、那屈肝素钙(速避凝)、达肝素钠(法安明)等。LMWH具有明显的抗活化凝血因子Ⅹ(FⅩa)活性,而其抗活化凝血因子Ⅱ(FⅡa)的活性较低,且LMWH分子量越低,其抗FⅩa活性越强。其生物利用度是普通肝素的3倍,使LMWH维持抗血栓作用的同时降低出血风险。但是大剂量、长时间使用LMWH仍然可能会发生出血风险和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因此,提倡进行实验室监测。由于LMWH具有抗Ⅹa活性,因此可以在受检血浆中加入过量的FⅩa,FⅩa与AT-LMWH形成复合物,剩余的FⅩa作用于发色底物,后者释放出显色基团,显色深浅与LMWH呈负相关,可以从标准曲线上查到LMWH的浓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