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肝素广泛应用于预防和治疗血栓性疾病以及某些情况下(血液透析、体外循环)的抗凝处理,常用的制剂有普通肝素(unfractionated heparin,UFH)和低分子量肝素(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LMWH)两类。其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出血,应用UFH时出血发生率为7%~10%,LMWH虽然比较安全,但大剂量使用仍然存在出血的可能性。为使肝素达到良好的抗凝效果同时出血的发生率最低,可以通过实验室监测血浆肝素的水平来解决。肝素抗凝另一不良反应是血小板减少,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heparin-induced thrombocytopenia,HIT)是肝素治疗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常发生于应用肝素后4~14天,血小板减少的发生率2%~5%,部分患者可以并发血栓形成。此外,肝素治疗个体间差异较大,部分患者甚至可能发生肝素抵抗,主要是与个体间抗凝血酶的水平差异有关。因此,为保证肝素的有效性及降低并发症的风险,临床使用肝素时,需要进行实验室监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