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即使心移植供、受者间ABH血型抗原相同,受者在接受异体心脏后由于基因的差异尤其是主要组织相容性(MHC)抗原的不完全一致,必然会发生排斥反应。若患者移植前曾接受多个不同献血者的血液,那么其体内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同种抗体出现的频率会明显增加。输血后出现的抗体大多数是针对HLA-I类抗原的IgG抗体,可通过淋巴细胞毒试验进行检测。当供者器官存在相应抗原时,可导致超急性或急性排斥反应。在心移植中,HLA匹配的重要性亚于肾移植,但HLA中DR匹配的患者移植效果优于不匹配的患者。心脏属于冷缺血时间极短的脏器(3~5小时),因此相关的HLA配型检测相比其他器官移植而言难度较大。心移植前,最重要的HLA检测是HLA抗体的筛查。没有预先形成HLA抗体的受者,接受移植前无需行HLA交叉配型;但若预先体内存在HLA抗体的受者,则移植前必须行HLA交叉配型,以决定供、受者的相容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