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也被称为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复合体,其基因位于人第6号染色体短臂6p21.31,DNA片段长度约为4Mb,按照其在染色体上的排列分为3个区:HLA-Ⅰ、HLA-Ⅱ和HLA-Ⅲ类基因区并编码相应的基因产物。其主要功能包括:①参与抗原提呈过程;②参与免疫调节;③参与T细胞的发育与黏膜免疫;④诱导同种免疫等。在组织或器官移植中,HLA决定供者与受者之间相容(不排斥)还是不相容(排斥),直接关系移植的成败。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之前主要进行HLA-Ⅰ、Ⅱ类抗原配型,即HLA-A、HLA-B和HLA-DR位点配型,供受者HLA相合程度直接影响移植的成功率和疗效。如果HLA配型不合,移植后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和宿主抗移植物反应(host versus graft reaction,HVGR)移植排斥的风险均显著增加,从而易导致移植失败。因此,移植前进行HLA分型和交叉配型对HSCT乃至几乎所有器官移植都是十分必要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