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糖皮质激素/促蛋白合成剂治疗

输血可纠正贫血。此外,切除增大的脾脏可治疗脾功能亢进引起的贫血和全血细胞减少,个别患者治疗后骨髓腔也可增大,从而改善贫血。重组人M-CSF可使破骨细胞数目明显增多,但到第15天时,破骨细胞数下降至70%,到第20天时,下降至30%,用重组的人M-CSF进行长程治疗的疗效有待进一步明确。

骨髓移植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选择HLA抗原相同的供体骨髓细胞移植,可使骨髓生血功能恢复,骨吸收速度加快。移植前的牙病变亦可部分或全部恢复,但易并发肝静脉阻塞病(hepatic veno-occlusive disease),后者可用defibrotide预防。对HLA不合的婴幼儿型骨质硬化症的患者可移植纯化的生血干细胞治疗。移植无血缘关系的脐血(VCB)也可使病情得到缓解。

如果HLA配型良好,疗效可提高到70%,脐血干细胞移植可能是治愈本病的另一方法,配型良好者的疗效可达40%以上。在进行骨髓移植时,要先作骨组织学检查,特别要注意检查破骨细胞的形态与超微变化。如果破骨细胞巨大,细胞核和刷状膜数目明显增多,一般对骨髓移植的反应差。此外,伴神经变性病变的骨质硬化症对骨髓移植的反应也差,其中有些患者的神经元细胞中含有包涵体,提示为“神经元”贮存病(neuronal storage disease)。

用纯化的血液前身细胞(来源于HLA配型符合的父母)或脐带血移植亦可取得较好疗效。

骨髓移植无效者用CSF-1或糖皮质激素治疗

如泼尼松每天2mg/kg。干扰素γ1b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减少骨量,增加骨髓活动。剂量为1.5μg/kg,每周3次。局部应用苯妥英钠(phenytoin sodium)有助于骨髓炎的治疗。(章振林廖二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6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