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HLA抗原与同种器官移植的排斥反应密切相关,故又称为移植抗原。目前已知与器官移植排斥反应关系最为密切的主要是HLA一类抗原的A、B位点和HLA二类抗原的DR位点,每个位点均有两个抗原表达,一个来自父亲的基因,一个来自母亲的基因。因此,在进行移植手术前,必须对移植受者和供者外周血中淋巴细胞膜上的HLA-A、B、DR三个位点六个抗原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选择HLA最相配的受者和供者进行移植手术。国内外大量的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受者和供者之间HLA相容程度越高,也就是受者和供者之间HLA-A、B、DR六个抗原中相同的抗原数越多,排斥反应的发生率就越低,移植成功率和移植器官长期存活率就越高。反之,就越容易发生排斥反应,从而降低移植成功率和移植物存活率。受者和供者间良好的HLA配型对术后减少排斥反应、延长移植物功能存活时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