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如果将表型为HLA-A2、A3,B7、B12的供者淋巴细胞注射给HLA-A2、A3,B8、B12的受者,虽然供受者之间只有B7抗原不同,但受者产生的抗体不仅与B7细胞反应,还能与B27、B22细胞反应。如果用B7、B22或B27任何一种细胞吸收的话,这三种抗体活力均被消除。这表明B7、B22和B27之间存在交叉反应性。存在交叉反应性的抗原之间存在结构上的类似性,因此具有同一组交叉反应抗原的供受者之间,很难免疫出针对该组抗原的抗体。例如具有A2的受者很难产生针对A28的抗体。如果患者产生了某交叉反应抗原的抗体,通常针对交叉反应抗原组中的某个抗原表现出较高的效价,而针对其他交叉反应抗原的活性一般较弱。1973年Legrand等使用HLA抗体的Fab片段进行试验,发现针对同一个交叉反应抗原组的不同抗体,与细胞膜上的不同位点反应。提示HLA抗原本身含有多个抗原表位,由于这些表位在不同的HLA分子变异中存在“基因内连锁不平衡”,因此某些抗原会更趋向于同时存在,造成抗原之间的交叉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