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患者红细胞成为自身抗原,与自身抗体结合后形成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激活补体而杀伤自身红细胞。目前自身抗体产生的病因不明,包括以下几个假说:

抗原变异:某些病毒、药物、化学毒物或射线等作用于造血细胞、成熟红细胞,或者红系造血基因突变,导致红细胞或全血细胞膜抗原发生变异,进而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识别此类变异抗原的自身抗体,即所谓抗自身红细胞抗体。

抗体产生异常:某些病理因子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使之发生功能紊乱或淋巴系统肿瘤,使免疫器官失去了识别自身红细胞细胞抗原的能力,进而产生自身红细胞细胞抗原的抗体。

交叉免疫:某些病原微生物与人体血细胞有部分抗原成分相似,当其侵入人体后刺激机体产生交叉抗体,这些抗体可同时抗病原微生物及人的血细胞的作用。

遗传因素:部分AIHA患者HLA-Ⅰ类抗原中A1、A3及B8频率升高;HLA-Ⅱ类抗原HLA-DQ6与溶血程度呈负相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