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正常情况下,由于自身耐受机制,机体的免疫系统对自身的抗原物质不产生免疫应答。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utoimmune hemolytic anemia,AIHA)中,由于免疫功能紊乱产生抗自身红细胞抗体,与红细胞表面抗原结合,或激活补体使红细胞加速破坏而导致溶血性贫血。包括AIHA在内的许多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起始原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一些理化因素(例如服用某些药物、接触某些化学毒物或X线照射)或生物学因素(例如受病毒、细菌感染)可直接引起组织抗原变性或改变细胞代谢过程的基因表达,从而改变自身抗原的性质,诱导自身应答,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此外,免疫调节失常是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重要原因。正常情况下,免疫功能处在一个调节网络的控制之下,当调节作用失控或抑制细胞缺陷时,可以使禁忌克隆的细胞复活,重新获得了对自身抗原的应答能力,就有可能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先天易感性遗传因素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也起一定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