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ABO亚型中,有些AB亚型的遗传从表面看似乎不符合孟德尔定律,比如CisAB和B(A)亚型。CisAB或B(A)亚型的妻子和O型的丈夫,其子女可能出现AB亚型。CisAB和B(A)亚型的发现与ABO亚型显性遗传的异常有关。产生CisAB亚型的原因是,A和B等位基因的4个关键氨基酸发生了互换,导致生成的决定ABO血型的糖基转移酶同时兼有A酶和B酶的特异性,所以可以同时生成A和B抗原,但由于这种AB嵌合酶的转移活性不如正常的A酶或者B酶,因此其生成的A和B抗原的强度不如正常的A或B抗原。B(A)亚型除了上述的机制外,还有一些发生在4个关键氨基酸之外的突变,影响了酶的特异性,导致B酶兼有部分A酶的活性。CisAB或B(A)个体的血清分别含有弱抗B或抗A抗体,能与普通B型或A型红细胞起反应,但不与CisAB或B(A)自身的红细胞起反应。目前发现的CisAB和B(A)亚型有10余种基因型。这些亚型具有可遗传特性。因此,O型个体和CisAB亚型个体婚配,可能出现O型和AB亚型的子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