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基因的连锁与互换规律是遗传学的三大定律之一。在生殖细胞形成时,位于同一染色体上的基因连锁在一起,作为一个单位进行传递,称为连锁律;在生殖细胞形成时,一对同源染色体上的不同对等位基因之间可以发生交换,称为交换律或互换律。连锁和互换是生物界的普遍现象,也是造成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原因之一。减数分裂时染色体互换,孟德尔遗传定律认为父亲和母亲会分别遗传一条染色体给孩子,两条染色体到孩子体内组合编码而决定孩子的特征,包括血型。在生殖细胞进行减数分裂形成配子的过程中(即出现四分体时),在罕见的情况下,同源染色体中来自父方的B血型染色单体与来自母方的O血型染色单体相互交换了对应部分,由于O等位基因在6号外显子关键突变之后的序列均和A等位基因相同,而决定ABO基因特异性的序列均在7号外显子。因此,如果B等位基因的片段取代了O等位基因6号外显子的关键突变,这个杂交的B-O等位基因产生蛋白产物实际上具有A糖基转移酶活性。因此也产生了父母的血型是B和O型,而孩子的血型是A型的现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