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1900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病理解剖室高级助教Karl Landsteiner采集自己与5位同事的血液,将每个标本的红细胞与血清分离,并与其他标本的血清和红细胞分别进行交叉混合试验,结果发现,不同人的红细胞和血清混合后可能出现凝集与不凝集两种情况,即发现了人类红细胞的同种凝集现象。Karl Landsteiner用A和B两种抗原的检出与否来判读试验结果,并指出每个人的血清中都含有针对自身红细胞所缺乏抗原的抗体。基于这个结果分析,Karl Landsteiner发现,根据每个人红细胞上是否存在A和B抗原可将人分成A型、B型和C型(现在称为O型)三种血型,并于1901年正式发表了上述研究成果。1902年,Decastello和Sturl又发现了D型血型(现在称为AB型),至此人类红细胞第一个血型系统:ABO血型系统被确立。之所以Karl Landsteiner首次没有发现AB型,主要是因为AB型血的频率在欧洲人的当中大概在4%左右,而Karl Landsteiner首次研究实验人数只有6人,所以没有发现AB型的存在。此后的科学家在研究时扩大了标本量,最终发现了AB型血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