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型就是血细胞上及体液中存在的特异抗原类型,通常指的血型一般是指血细胞上的血型抗原,尤其是指红细胞上的抗原,但白细胞和血小板上及体液中同样有血型抗原。血型抗原是染色体上特定基因的产物。一组基因控制一种抗原的产生。决定抗原特异性的基因互为等位基因、或在染色体上位置非常接近以致同时被遗传的基因,这些抗原就属于同一血型系统。1900年,Karl Landsteiner发现不同人的红细胞和血清混合后可能出现凝集与不凝集两种情况,随之发现了人类第一个血型系统——ABO血型系统。之后又陆续发现了一系列其他血型系统包括P、M、N以及Rh血型系统。其原理多为使用含有抗体的血清与相应抗原的红细胞反应,抗体与邻近的抗原决定簇结合,红细胞聚集形成可见凝集物的过程。通过抗体确立了血型抗原之后,再对编码血型抗原的基因序列进行鉴定,当单一血型基因或多个连锁血型基因位点上的等位基因都得到了确认,其编码的一组血型抗原即组成了一个血型系统。所以尽管血型抗原一般用相应抗体检出,但是血型系统的建立是依据抗原而不是抗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