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被ISBT认可的血型系统中,每个系统都会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抗原,这些抗原由一个单基因或两个或三个紧密连锁的同源基因所编码。一些不同血型系统的抗原基因可处于同一染色体上,有些甚至是连锁的,但是它们之间通常有着可测的重组率。表达这些血型系统抗原的基因,至今绝大多数已被克隆,因此血型基因多态性的分子基础能逐步地被阐明。血型多态性的产生,大多是由一个或多个错义的突变而形成,单个核苷酸的碱基的改变,导致所编码氨基酸的改变和产生抗原的多态性。其他涉及血型多态性的基因结构变化,包括单个核苷酸的缺失、整个基因的缺失或插入,以及紧密连锁的同源基因的遗传物质的改变和基因重组等。由于遗传多态性的差异,在不同的种族、民族、地区和人群中,这些血型基因表达的血型抗原的频率分布可以不同,即使是同一血型抗原,其基因结构也可能存在差别,因此不断有新的等位基因以及血型基因变异体的报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