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表型频率是通过对同一种族的大量随机人群进行红细胞血型检查,算出的与某定型抗血清反应的阳性或阴性反应结果的百分率,也可用小数表示。所有给定血型中表型频率总和应当是100%或1.00。例如,在我国汉族人中,Di(a+)的频率是3.7%,Di(a−)的频率是96.3%。对含有抗-Dia抗体的受血者,有96.3%的ABO同型的供体与患者相容。如果患者有多种血型抗体,则可根据表型频率,估算与患者血型相容的供体频率。某A型患者有抗-D和抗-Dia,如需输血,至少应当选择多少供体,可通过以下公式计算:多种表型同时出现的频率应当是各种表型出现频率的乘积。掌握表型频率的目的是在交叉配血时,知道从多少单位血中才能筛选到相配合的血液。世界上不同地域、不同人种中,ABO的表型频率存在很大差异。我国地域广阔、民族众多,在各个省份、地区ABO表型的分布亦有很大不同。自北向西南方向,B基因频率逐渐下降,而O基因频率逐渐升高;云贵川和长江中下游地区A基因频率逐渐升高;两广、福建、台湾地区O基因频率则相比其他地区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