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为了使血型学的研究和应用工作能在国际上统一和保持连贯性,ISBT成立了红细胞表面抗原命名术语委员会,将所发现的人类红细胞血型抗原分成血型系统、血型集合和高、低两个抗原频率组。前三个数代表血型系统,集合或系列(700为低频率抗原,901为高频率抗原);后三位数代表抗原。如ABO系统是001,系统符号是ABO,A抗原可被写成001001;Lutheran系统是005,Lua为该血型系中的第一个抗原可被写成005001。同时,每个血型系统同时也有一个字母符号:如Lutheran是LU,因此,Lua也可写成LU001或缩写成LU1。有关表型命名,血型系统符号后加“:”号,然后列出所带的抗原,每个抗原之间用“,”号分开,如果某个抗原缺失,则在该抗原前加“−”号,比如,Lu(a−b+)写成LU:−1,2。等位基因的写法是在血型系统符号后空一格写上这个基因所编码的抗原,或将空格改为“*”号,像Lua基因写成LU 1或LU*1。基因型的写法是血型系统的符号后两个等位基因间加“/”。如,Lua/Lub写成LU 1/2或LU*1/2。基因与基因型总是写成大写斜体字或是加上下划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