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大量红细胞血型抗原及它们相关的血清学特征不断地发现,对它们的遗传、生物化学、及控制它们的血型基因也逐步确认,为了使血型学的研究和应用工作能在国际上统一和保持连贯性,便于合作和交流,成立了国际输血协会(ISBT)红细胞表面抗原命名术语委员会,其主要工作是为血型抗原建立和维持一个以遗传为基础的命名和分类系统。该系统规定了血型抗原必须是用相应抗体检测到的红细胞表面抗原,属于遗传性状。在对人类红细胞血型抗原进行归类时,引入了“血型系统”“血型集合”“高频抗原组”“低频抗原组”等概念。血型系统是由单一基因位点或多个紧密连锁基因位点上的等位基因编码的一组血型抗原组成,它描述了不同抗原之间的关系,是等位基因的产物。血型集合是指在血清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特性方面有相关性,基因序列尚未确定而达不到血型系统命名标准的血型抗原。血型集合中的抗原一旦确定了相应的基因序列,即被归入血型系统。目前不能归类到血型系统和血型集合的抗原,按照在人群中分布频率,归类到高频抗原和低频抗原组。血型抗原频率> 90%属于高频抗原组,血型抗原频率< 1%属于低频抗原组。血型系列包括高频抗原组和低频抗原组两个系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