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人类红细胞血型系统具有多态性和复杂性,其中Duffy血型是一种较重要的血型系统。Duffy血型基因位于1号染色体,有1个外显子,编码FY糖蛋白。该糖蛋白在多种细胞表达,并且是红细胞趋化因子。Fya和Fyb抗原为共显性等位基因产物,是人类第一个在常染色体定位的遗传标记。据有关报道,Duffy血型抗原在不同人群频率差异很大,有明显的种族差异性。黄种人90%以上为Fya+,白种人80%以上为Fya+,而非洲人Fy(a−b−)却高达95%以上。Duffy血型不仅与输血安全及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相关,Duffy抗原作为趋化因子还在人类疟疾原虫受体、炎症、肿瘤、移植排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人类红细胞膜Fy糖蛋白是间日疟原虫的裂殖子的受体,间日疟原虫的裂殖子能够通过Duffy抗原结合到红细胞表面,进而侵入红细胞。缺少Fya和Fyb抗原即Fy(a−b−)的个体对间日疟疾病有着天然的免疫力,这是因为裂殖子不能进入缺乏Fya和Fyb抗原的红细胞,因此能免受间日疟疾病的侵犯。在非洲,尤其是非洲西部,大部分人的红细胞是Fy(a−b−)的表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