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嵌合体(Chimera)源于希腊语,是指有狮头、羊头、蛇头或龙头的一个混合生物。嵌合体指同一个体中同时存在两个或多个不同细胞系,彼此能够耐受,不产生排斥反应,相互间处于嵌合状态。依据嵌合体的产生机制不同,可分为获得性嵌合体和先天遗传性嵌合体。前者主要是由于造血干细胞移植、组织器官移植及宫内输血等造成。而后者是指在胚胎或妊娠时期由于细胞融合或分裂错误形成的嵌合体。依据嵌合体细胞的分布部位不同,可分为血型嵌合体(twin chimera,也称blood group chimera)和全身组织器官性嵌合体(whole body chimera),这两种嵌合体现象可以单独或同时存在于同一个体中。血型嵌合体是由于双生子之间胎盘血管交叉吻合,造血干细胞通过吻合的血管发生交换而产生。这种现象在人类中相对少见,通常是在血型检测或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过程中偶然被发现的。1952年,英国的Dunsford等在1名25岁的女性献血者血液中发现有两种血型的红细胞,后经研究证明这是第一例人类血型嵌合体现象。1983年,张工梁等在对一名男性献血者的研究中发现了中国第一例血型嵌合体,目前全球也只发现70多例先天性血型嵌合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