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血型,即血小板特异性抗原,是由血小板特有的抗原决定簇组成,表现血小板独特的遗传多态性。血小板同种抗原的遗传多态性,是由单一核苷酸改变或一对碱基的置换引起个别氨基酸的不同形成的。人类血小板抗原(HPA)等位基因位于第5,6,17和21号染色体上的6个遗传位点,由常染色体双等位基因以共显性模式控制。2003年国际输血协会对血小板抗原系统命名进一步完善。国际正式命名的血小板抗原有30余个,在已知其分子机制的22个血小板抗原中,其基因多态性绝大多数是由于相应血小板膜糖蛋白结构基因中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SNP)引起,从而导致相应位置的单个氨基酸变异所致,唯一例外的是HPA-14bw,其碱基序列为3个核苷酸缺失导致1个氨基酸残基缺失。血小板血型在不同人群中的分布有较大差异,一般来说,HPA-3和HPA-15是杂合度较高的两个系统,除此之外,白种人在HPA-1中有较大的杂合度,而黑种人在HPA-2和HPA-5中都有较大的杂合度。我国人群中较大规模的研究显示,中国人群的HPA血型仅在HPA-3和HPA-15中存在明显的杂合分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