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特异性抗原是位于血小板膜糖蛋白上的抗原表位。至少5种糖蛋白(GPⅠa、Ⅰb含α和β,Ⅱb、Ⅲa及CD109)具有多态性并与同种免疫有关。IPD-HPA数据库显示,截至2014年6月,通过血清学方法已经检出33个HPA抗原,包括在血小板糖蛋白结构上的位置、血小板表面的抗原密度、编码抗原的DNA多态性均已阐明。最新的研究发现,血小板特异性抗原并非为血小板特有,一些特异性抗原也分布于其他细胞上,如内皮细胞、成纤维细胞、平滑肌细胞等。1990年国际血液学标准化委员会/国际输血协会血小板血清学研讨会统一了血小板特异性抗原系统国际命名方法:血小板特异性同种抗原系统一律命名为人类血小板抗原;不同的抗原系统按命名的先后顺序用数字编号;对偶抗原按其在人群中频率由高到低,用字母命名,高的为a,低的为b。目前12个抗原被归入6个HPA对偶抗原系统(HPA-1、-2、-3、-4、-5、-15)。而对于仅通过同种抗体鉴定到相应的一种抗原,未发现其对偶抗原的HPA后标记“w”。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