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原是指能够刺激机体发生特异性免疫应答,并能够与免疫应答产物抗体和致敏淋巴细胞结合,发挥免疫效应的物质。抗原物质可诱导机体产生不同的免疫应答,诱导机体产生速发型变态反应的抗原为变应原。抗体,又称免疫球蛋白,是通过抗原免疫刺激产生并能够与抗原发生特异性反应的物质。免疫球蛋白基本结构包括由二硫键连接的两条相同的多肽重链和两条相同的多肽轻链。人类免疫球蛋白的重链根据其恒定区抗原特异性的差异,可分为γ、α、μ、δ、ε 5种肽链,分别构成IgG、IgA、IgM、IgD和IgE五类免疫球蛋白。人血型抗体主要有IgG和IgM两类,偶尔存在IgA。IgM型血型抗体主要见于ABO血型系统,是ABO不同型输注引起输血反应的原因。IgG型血型抗体主要由于在输血或妊娠过程中,机体接触到红细胞、血浆蛋白、血小板等血液成分,发生免疫应答而产生,可引起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输血过敏反应、非溶血性发热反应等。因此,认识抗原和抗体,对掌握输血免疫过程、防治输血反应有重要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