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IgG在人体血清中含量最高,约占血清免疫球蛋白总量的80%。IgG是再次免疫应答产生的主要抗体,且持续时间长。IgG在出生后三个月后开始合成。IgG有活化补体、介导抗体依赖的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ADCC)效应、发挥调理作用等功能,IgG分子质量较小,是唯一能通过胎盘的免疫球蛋白。IgG1、IgG2和IgG4在体内的半衰期较长,为21天左右,而IgG3的半衰期仅为7天。IgG可以通过胎盘传给胎儿,尤其是IgG1和IgG3,其在新生儿溶血病中意义重大。IgM是机体发育过程中最早出现的抗体,也是初次免疫反应产生最早的抗体,约占血清免疫球蛋白总量的10%。天然血型抗体为IgM,如ABO血型的抗体。ABO血型不合的输血有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血管内溶血反应和急性肾衰竭,甚至引起受血者死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