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不合肝移植的主要并发症是抗体介导的排斥反应(antibody-mediated rejection,AMR)及感染。目前一致认为AMR与术前高效价抗血型抗体密切相关,改善ABO血型不合肝移植患者预后的主要措施是清除抗血型抗体,目前降低该抗体效价的主要措施是术前血浆置换,并且在每次血浆置换前、后,使用标准的直接凝集法测定免疫球蛋白IgM和IgG的效价。全血浆置换持续的时间和频率因个体而异,主要基于抗体效价的变化和个体对血浆置换的反应,通常术前1~2周反复多次的血浆置换术,可以将血型抗体IgM和IgG效价降低至1∶16,甚至更低。一般认为,肝移植术后2周内保持抗体效价水平<1∶8可有效地减少AMR的发生。临床上典型的AMR主要表现为肝细胞坏死和肝内胆管并发症,预后较差。此外,与特异性A或B抗原相关的免疫吸附法同样也可以有效清除机体内的抗A或抗B抗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