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血型抗体是机体受到血型抗原刺激后,B细胞被活化、增殖,分化为浆细胞,产生能与相应抗原特异性结合、并引起免疫反应的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广泛存在于血液及体液中。分为IgG、IgA、IgM、IgD、IgE五类。而IgG约占血清Ig总量的75%,是血液中的最主要的免疫球蛋白。IgG全部以单体形式存在,能通过胎盘,引起胎儿与新生儿溶血病。

红细胞上的多个血型系统都具有IgG类抗体,常见的有ABO、Rh血型系统,其他如MNS、P1PK、Kell、Kidd血型系统等,它们都有可能引起相关血型系统的胎儿与新生儿溶血病。因此新生儿科医师应加强对本病的认识和警惕,当出现不明原因的重度黄疸和(或)贫血,以及ABO血型和Rh血型难以解释的新生儿溶血病时需进行其他血型及其抗体检测协助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