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Ⅱ型超敏反应是由于IgG或IgM类抗体与靶细胞表面相应抗原结合后,在补体、吞噬细胞和NK细胞等参与下,引起以细胞溶解或组织损伤为主的病理性免疫应答,又称细胞毒型或细胞溶解型超敏反应。参与Ⅱ型超敏反应的抗原通常都存在于细胞表面,而这些细胞也是Ⅱ型超敏反应的靶细胞,包括正常组织细胞、改变的自身组织细胞和被抗原或抗原表位结合修饰的自身组织细胞。靶细胞表面抗原主要包括自身抗原、同种异型抗原、异嗜性抗原,以及吸附在自身组织细胞表面的外来抗原或半抗原。同种异型抗原即正常存在于组织细胞表面的抗原,如ABO血型抗原、Rh抗原、HLA抗原等。Ⅱ型超敏反应的发生始于细胞表面抗原刺激机体产生相应抗体,当抗体与细胞膜表面相应抗原结合后,通过与补体和效应细胞的相互作用,溶解杀伤靶细胞或改变靶细胞的功能。

Ⅱ型超敏反应的靶细胞分布较广,全身多个系统均可发生Ⅱ型超敏反应性疾病,临床上尤以血液系统疾病最常见。输血反应多发生于ABO血型不符的输血。因人血清中存在天然的抗血型物质的抗体,主要是IgM,若将A型血输给B型血患者,供者红细胞表面抗原与受者血清中相应抗体结合形成免疫复合物,在补体、吞噬细胞、NK细胞等共同作用下,红细胞被溶解破坏而引起溶血反应。新生儿溶血病是由母子间血型不符所致。母子间Rh血型不符或ABO血型不符,母体内的IgG类抗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与胎儿红细胞结合,在补体、吞噬细胞、NK细胞等作用下,导致新生儿红细胞溶解,引起流产或发生新生儿溶血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