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血型抗体是机体受到血型抗原刺激后,B细胞被活化、增殖分化为浆细胞,其产生能与相应抗原特异性结合,并引起免疫反应的免疫球蛋白,它广泛存在于血液及体液中。无论何种红细胞血型抗体,不一定都具有临床意义。只有导致红细胞寿命缩短、溶血性输血反应及新生儿溶血病的抗体,才具有临床意义。通常在37℃温度下,抗体与红细胞不发生反应者,一般无临床意义。例如MNS、P系统抗体多数情况下无临床意义,少数情况可能会导致输血反应或新生儿溶血病,那么该抗体就有临床意义,不能一概而论。抗体如果有临床意义,输血时应选择交叉配血试验(抗球蛋白方法)阴性,相对应抗原阴性的血液。在全部血型系统中,只有ABO血型抗体的产生是有规律的,但要除外亚型或疾病等因素导致的特殊情况。除此之外,其他血型系统抗体的产生没有规律。无输血史和妊娠史的血液中很少有不规则抗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