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目前抗体筛查细胞并不能覆盖所有具有临床意义的血型抗原,一些低频抗原并没有涵盖在内。而且一些具有剂量效应的抗体与具有双剂量抗原的细胞反应较好,杂合子的细胞可能出现弱反应或不反应的情况。目前抗体筛查细胞很多血型系统都不是纯合子,可能会造成弱抗体的漏检。细胞储存时,一些抗原不稳定会变质,不能保证所有抗原阳性的细胞都与含有其特异性抗体的被检血清反应。同时,对于抗体筛查细胞我们还应该保证:具有临床意义的抗原在一组谱红细胞的分布特点,以便在检测相应抗体时会出现不同的反应格局;为了能从统计学上保证对抗体特异性的确认,每一种血型抗原最好在谱红细胞上保持一定的阴性和阳性比例;为了证实单价抗体,使用的相应抗原试剂红细胞应为一个以上。而以上这些要求更增加了抗体筛查细胞的制备的难度,因此目前的抗体筛查细胞还不能满足所有的临床需求,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