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体效价测定是一种抗体半定量的分析方法。抗体效价测定可以应用选定的红细胞对系列稀释的血清(通常是二倍法)来滴定,以肉眼可见凝集的最高血清稀释度数值的倒数来表示效价。抗体效价是体现抗体反应能力的指标之一,可以评价抗体的量,通常抗体的浓度与效价呈正相关。抗体效价的测定对于妊娠患者比较有意义。产前测定孕妇血清中IgG抗体的效价,如IgG抗A抗体、抗B抗体以及抗D抗体,可作为母亲与新生儿血型不合的新生儿溶血病的预测和监控指标之一。对于ABO血型不合的新生儿溶血病,当产前产妇血清中IgG型抗A(B)抗体效价> 1∶64时,以及对于Rh血型不合的新生儿溶血病,产前产妇血清中抗D抗体效价上升且> 1∶32时应该注意监测产妇与胎儿的相关指标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产后测定产妇血清中IgG抗体的效价,如IgG抗A抗体、抗B抗体以及抗D抗体,也可作为诊断母亲与新生儿不合的新生儿溶血病指标之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