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体筛查结果阳性,需要做抗体鉴定试验,以确定其特异性。然而,对于以下几种情况,却无法确定抗体的特异性:

存在自身抗体或血浆蛋白的影响。血清中可能存在患者自身抗体,造成结果阳性,可用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和生理盐水管作对照等方法辅助鉴定IgG和IgM型自身抗体。

筛选细胞的抗原性不够完全或特异性不够强。许多血型抗原具有剂量效应,如Rh抗原(除D抗原外),纯合子的抗原强度明显高于杂合子抗原强度,Rh表现型为ccDEE上的E抗原强度明显高于CcDEe。在抗体较弱时,可能只与纯合子细胞反应,与杂合子细胞不反应。因此造成抗体特异性不完全与细胞谱相符。

多种特异性抗体影响。患者血清中存在多价即多种特异性抗体,鉴定时需要选定多种试验方法,增加不同格局谱细胞的数量以及选择不同试验条件进行操作,鉴定较困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15.html